您的位置:首页 > 系部介绍 > 统计学系
统计学系

统计学系简介

添加时间:2020-03-21 18:46:39  浏览次数: 次  欧洲研究所:

       河北大学统计学系前身是在20世纪70年代由原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老一辈专家加盟组建的计划统计系,后改为统计学系。历经40多年发展,我系在统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已为国家培养出2000多名本科毕业生和400多名硕士毕业生。2019年,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学科与专业

1986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

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5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2010年建成统计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2018年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据与经济统计应用”方向开始招生;

2019年经济统计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拥有经济统计学1个本科专业,统计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3个学术硕士点,应用统计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师资队伍

统计学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2人,12人已取得博士学位,多名教师拥有海外访问和学习经历。

     科学研究

近年来统计学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旅游学刊》、《数理统计与管理》、《统计与信息论坛》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十余项。

     毕业生发展

至今已为国家培养出了40多届毕业生。他们中有一大批人已成为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或业务骨干,在社会各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如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宝江、原河北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原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总队长刘刚海、现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吉良、田艳等。

      学生就业

近三年学生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其中境内、境外考研升学率在30%以上,2019届毕业生达到53%。据用人单位反馈,经济统计学专业毕业生的培养质量高,可以有效满足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毕业生深造的学校也指出河北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很强,具备研究人员的基本素质和要求。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