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系部介绍 > 经济学系
经济学系

经济学简介

添加时间:2015-04-24 08:58:06  浏览次数: 次  欧洲研究所:

      河北大学经济学系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河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1960年设立),现设经济学本科专业及政治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作为河北大学经济与管理类最早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曾培养出樊纲等著名经济学家和大批经济管理干部。经济学系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教师队伍中有9人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并有在读博士2人。近年来,承担了多项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本专业培养既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又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体系,熟悉地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深刻理解中国经济现实问题,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主干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资本论》选读、发展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世界经济等。本专业特色是注重经济学理论研究、经济学方法研究,并紧密与现实经济相结合。

      本专业采用“开放式”教学与“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拥有河北省唯一的省级教学质量工程《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两门省级精品课。

      经济学系长期坚持从教学主体出发,进行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1992年我系首创本科生双导师制,目前成为河北大学全校施行的教学制度。同时,结合实验区建设,我们构建了以经济学跨学科读书会、行者大学生能力建设基金会和《求索》杂志为依托的“知—行—思”三位一体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旨在提高经济学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人文素质。

      本专业主要就业去向主要是在各级经济管理、宣传部门,以及各类经济实体,优秀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