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河北大学是河北省唯一一所部省合建重点综合性大学,九十九年来,一代代学者捧土培根、筚路蓝缕,一代代学子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传承学术薪火,创造优秀文化,共同孕育、培养和积淀了实事求是的校训,博学、求真、惟恒、创新的校风,形成了代代相传、与时俱进且历久弥新的河大精神和河大文化。它是河北大学的灵魂和生命,无形却永恒,是历代河大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河大永葆青春的动力之源!

经济学院是河北大学最早创设的专业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60年的河北大学经济学系,1992年撤系建院,成为河北高校第一个二级学院。20世纪8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杨启先、陆百甫、蒋光远、欧阳胜等都曾先后执教于此。六十多年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各类人才万余名,培养出了诸如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国家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南海舰队政治部原副主任陈俨,河北省原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沈小平等杰出校友。

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学院建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河北省唯一的一个经济学博士点;拥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12个学术硕士学位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点,金融学、经济统计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学院依托河北大学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扎实推动两大课堂互动互补互融,打造融通育人办学特色。坚持把经济基础理论宽厚和创新实践能力突出作为人才目标,先后与财达证券联合建设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地方政府和知名企业合作建设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经济学系被确定为河北省唯一的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同时,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国际交流,一方面激励老师和学生出国深造,一方面扩大招生海外留学生,现已实现海外留学生本、硕、博全覆盖。

大学之道,在于明德。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培育英才,是我们的承诺;追求卓越、锐意进取,是我们的信念。作为传承历史、延续辉煌的新一代河大经院人,老师会承担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也乐见大家的活力、创新与开拓奋进精神。既要把学问写在书本上,又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力求实现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誓言。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取得巨大进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在阔步向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我们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经过六十多年的薪火相传,经济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在推进部省合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千年发展战略的背景下,诚邀国内外经济学界精英和青年才俊,加盟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和我们广大师生心手相牵,众志成城,为学院建设成国内外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建言献策,奋发努力,开拓新事业,创造新业绩,再造新辉煌!

 

成新轩

二零二零年八月三十一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