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链接 > 每日经济
每日经济

地方政策追踪与观察-第255期

添加时间:2015-04-20 16:09:02  浏览次数: 次  :

 【碳强度考核将促进国内碳汇交易】...2

碳强度考核评估的对象是省级地方政府,但并不意味着与地市级、县级政府无关,碳强度指标需要在各级地方政府间进行任务分解,碳减排任务最终要由各级地方政府、各个行业、企业来实施……

【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枣庄样本(三)】...5

资源衰退型城市枣庄市在转型中的第三个突破口是“改造棚户区,将枣庄由单一的矿山城市向宜居城市转变,为结构调整提供基础保证”,让棚改成为民生工程、就业工程和发展工程的有机统一……

【关注重庆产业引导投资基金政策】...8

最近,重庆正在进行财政体制改革,重庆市政府今年计划拿出25亿财政资金成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以1:3或者1:4的比例引入各类基金管理人,计划合作设立的基金规模为155.5亿元……

【县域经济:发展农家乐需做好产业升级】...10

农家乐的发展如果缺乏相应的规划,不跟随乡村旅游发展的竞争态势进行升级调整,可能会面临农家乐过剩、农家乐市场季节性钟摆、农家乐被度假村挤占等问题……



【碳强度考核将促进国内碳汇交易】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考核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我国首次正式启动对地方政府的碳强度考核。根据《办法》,考核评估对象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碳减排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考核内容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完成情况;评估内容为任务与措施落实情况、基础工作与能力建设落实情况等。

其中,任务与措施落实情况指标包括调整产业结构任务完成情况、节能和提高能效任务完成情况、调整能源结构任务完成情况、增加森林碳汇任务完成情况、低碳试点示范建设情况5个子指标;基础工作与能力建设落实情况指标包括对所辖地市州或行业目标分解落实与评价考核情况、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建设及清单编制情况、低碳产品标准、标识和认证制度执行情况、资金支持情况、组织领导和公众参与情况5个子指标。此外,还有一个不计入总分的参考指标,即体制机制等开创性探索指标,具体来说,地方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在碳排放交易、总量控制、企业温室气体报告方面开展探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给予适当加分。

从《办法》的要求来看,考核评估的对象是省级地方政府,但并不意味着与地市级、县级政府无关。首先,碳强度指标,包括调整产业结构任务、节能和提高能效任务等,需要在各级地方政府间进行任务完成目标分解。其中有一个子指标就很明确地表达为“对所辖地市州或行业目标分解落实与评价考核情况”。其次,碳减排任务最终需要落实到各级地方政府,各个行业、企业来实施。在碳减排和指标考核过程中,省级地方政府和下属各级政府,政府和企业的通力合作尤为重要。碳强度的落实,不能单靠行政的手段推行,在实施方面,除了自愿减排,必须引入碳交易等多元的市场机制,以拓宽减碳渠道和机制。这也意味着,碳强度考核最终将促进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发展。

目前,国内碳交易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碳配额交易,企业通过地方碳交易平台,购买碳排放配额;另一种是林业碳汇自愿减排(CCER)项目,简单一点说就是“种树卖碳”,通过实施造林和森林经营管理等林业碳汇项目,用于抵消控排企业碳排放。

关于第一种碳配额交易,国家从2011年年底开始启动了深圳、北京、上海、广东、天津、重庆、湖北“两省五市”共7个市场的排放权交易试点。在碳配额交易中有两个市场:一级市场,企业通过省(市)级碳交易平台,认购碳排放权配额,卖方是“两省五市”政府;二级市场,企业如果产生了富余的碳排放权可以进行出售。政府的作用体现在碳排放权的初次分配上,也就是一级市场。政府只负责发放指标,企业何时买、何时卖,怎样管理碳资产,最终达到的合理价格,都由市场化来解决。

CCER项目,即允许控排企业使用CCER来抵消部分碳排放,不过CCER必须来自于经发改委备案的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经发改委备案、签发的CCER才可以入市交易。林业碳汇CCER在7个碳交易试点中都是被认可的。但各试点对其使用是有门槛的,主要体现在使用量和来源地。在使用量方面,控排企业使用CCER抵消自身排放的量不能超过其总排放量的5%-10%。其中,北京和上海碳市的限定值最低,为5%,重庆为8%,其余均为10%。除了在使用量方面的限制,地域限制的约束性更大。7个试点中,广东、重庆、北京三个试点对林业碳汇自愿减排项目是鼓励的,但这三个试点对自愿减排项目的来源地都限定在本省或本市,其中广东稍微开放一些,要求30%可以来自省外。湖北碳市也设置了此类地域限制。目前,上海、天津和深圳碳市对CCER来源地持开放态度,可接受来自全国的CCER。目前,CCER项目才刚刚起步,近日,广东长隆碳汇造林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备案,成为首例林业碳汇自愿减排(CCER)项目。据悉,到今年年底,国家发改委自愿减排项目注册系统有望与各试点交易系统对接。

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认为,碳强度考核首先将会推动现有的7个碳排放交易市场交易量的上升和市场机制完善;对于其他地方政府,现有的7个试点也将会成为示范效应——《办法》指出了一个不计入总分的参考指标,碳排放交易等体制机制创新可以成为碳强度考核加分的因素,这也将促进其他地方政府探索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对于更多的市县级政府,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和逐渐完善,在林业碳汇自愿减排(CCER)项目可以做更多探索。(RCY)

【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枣庄样本(三)】

资源衰退型城市枣庄市在转型中的第三个突破口是“改造棚户区,将枣庄由单一的矿山城市向宜居城市转变,为结构调整提供基础保证”。也就是,通过棚户区改造推动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在造城中注重“造市”,完善城市功能,带动城市配套商业、服务业的发展,从城市转型上解决资源依赖症。

实际上,在枣庄转型第二个突破口的重要举措“台儿庄古城重建”,就已经涉及到了棚改,古城的重建计划亦是来自于棚改中的重要发现,是旧城改造的重要成果。2009年起,枣庄大规模实施棚改工程,“财政资金补一块、银行贷一块、搭建平台融一块、国有企业投一块、定点招商引一块”,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破解棚改资金“瓶颈”。并采取领导干部包项目、后备干部抓项目、纪检部门监督项目、组织部门考核干部等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积极性。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枣庄市不仅仅局限于将“旧房”变“新房”,而是将棚户区改造规划上升到城市转型的战略高度:从完善城市功能、调整业态布局、梳理城市肌理、合理分配人口入手,用新的规划理念指导棚改;把棚改规划与建设低碳城市、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发展现代服务业、保护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引入城市综合体、邻里中心等新概念,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文娱、交通等功能区进行组合,形成大规模、多功能、现代化的城市街区和服务业集聚地。枣庄要做的,是把“城市建设”变“城市经济”,让棚改成为民生工程、就业工程和发展工程的有机统一。

台儿庄古城重建是枣庄城市建设的一个龙头,古城、特色街区、文化产业园等的建设,极大地激活了市场,聚集起人气和财气,带动周边土地大幅升值和金融、餐饮、物流等服务业迅速崛起。“枣庄二日游”的市场效应,倒逼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直接带动餐饮名店、星级酒店、假日商务旅游酒店、高档休闲娱乐场所、商业名店等项目落地建设,促使旅游道路建设和旅游汽车集团组建。

枣庄市结合棚改规划建设的另一个重点项目是枣庄二手车交易中心,这是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全国第四大二手车交易市场。分四期建设,现正在棚户区腾出来的空地上进行三期投资,而且建设经营两不误。目前,年交易汽车6.5万辆、交易额突破25亿元,基本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一业带多业的发展格局,累计带动3.5万人就业。远期目标是建成年交易额过百亿元的全国知名品牌园区。

依靠棚户区改造,枣庄全市新增商业面积190万平方米,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万人个体工商户数居山东省第一,幼儿园、养老院、文化活动场所均翻了两番。目前全市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7.9万户、征收房屋1165万平方米,回迁安置居民6.4万户22.4万人,带动各类社会投资540余亿元。服务业新增就业占全市新增就业人数的80%,提供税收占地方税收比重超过60%。

尽管目前枣庄还未完全解决资源依赖的问题,但枣庄转型的三个突破口及相关发展举措已经在持续地发挥扩大和优化投资、改善民生的多重效应。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认为,枣庄转型从产业结构调整、旅游带动城市整体营销、旅游和棚改带动城市转型和改善民生三方面出发,是一个全方位的发展策略,使产业、就业、城市建设同步推进并相互促进,枣庄城市转型找到了正确的路径。枣庄的转型经验对于其他资源型城市转型来说,最大的启示在于,转型不仅仅是引进新兴产业,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地,而是考虑城市整体的产业体系、人口与就业的关系、城市建设与城市转型的关系,资源型城市衰弱的表象是产业衰退,但需要解决的是城市性质和功能的重新定位、产业体系的重塑、人口与转型城市重新适应的问题。(ACY)

【关注重庆产业引导投资基金政策】

关于政府将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企业的创新做法,我们此前曾关注过山东济南用财政资金做成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江苏江阴的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等案例。最近,重庆也在做类似的财政体制改革。

8月18日,先期规模达155.5亿的多只重庆产业引导投资基金成立。这是重庆财政体制变革的一个方面,重庆市政府今年计划拿出25亿财政资金(资金来源于向企业提供的各类政府补贴),以1∶3或者1∶4的比例引入各类基金管理人,计划合作设立的基金规模为155.5亿元。这些资金将以市场为导向,由包括昆吾九鼎、鼎晖投资、合君投资在内的多家知名私募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为重庆的各类项目筹集社会资金,投资方向涵盖工业、现代服务业、特色效益农业、科技产业、文化、旅游等领域。

重庆产业引导投资基金的成立源于“变革财政资金支出方式,改革和简化行政审批”。重庆市去年用于企业财政补贴的资金为90亿左右,这90个亿分配到各委办局,再由各委办局发放到各类企业,这期间会形成一系列的审批工作。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几十个亿,政府部门一个一个审批,不管政府管控多严,只要1%的资金出了事,也是很大的问题。现在政府机关干脆不参与(管理资金流向),避免政府机构出纰漏。”

黄奇帆希望通过变革减少财政拨付中的灰色地带,他认为之前通过招投标或者第三方专家评估的方式,都是末梢上的功夫,事倍而功半。而资金由市场导向,将自然而然地流向有战略前瞻性的项目,特别是科技驱动项目,从而实现优胜劣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将有助于财政资金更有效地使用——私募资金每年的回报率基本在15%以上,甚至20%,如果按五年一个周期来进行结算,财政资金甚至可能翻番。另外,基金向国企或者民企投入资金,会造成法人治理结构的变化,形成混合所有制,而这也正是当前国企改革的方向。据黄奇帆透露,重庆的“八大投”或将成为上述“国资系”股权投资基金的出资方。

按照重庆市官方资料,为确保专项基金的引导作用和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各专项基金的续存期限原则上不超过5年,确需超过5年的,经产业引导基金公司批准可适当延长,但总续存期限不得超过7年。专项基金原则上须投资于重庆市行政区域内的产业项目。至于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的投资比例,除了农业是1∶1外,投资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应该达到1∶3以上。重庆市本次着重引进国内实力较强的基金管理公司出任基金管理人,除了上述几家基金外,还包括英飞尼迪集团、中信逸百年等资本大鳄,以及当地实力背景较强的西证渝富基金、重庆文化股权投资基金。

在政策优惠方面,重庆市将为基金管理公司提供相应的税收优惠。黄奇帆表示,“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地区,许多产业特别是政府鼓励引导的产业,都享受15%所得税优惠,这些大多是产业引导投资基金适合投资的。而且在基金管理公司的税收上,重庆市的税务部门也会做针对性的研究。”

重庆此次是从自有财政资金的50多亿中拨出25亿用于成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一部分留作存量,明年有可能转出35亿或者更多资金用作成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重庆市将有计划地逐步扩大投资规模,连续投入5年,政府投入将达100亿。

相比于济南、江阴等地以国资或国有控股企业管理产业引导投资基金,重庆引入私募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开放尺度更大,实施效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跟踪观察。而从济南、重庆等地的探索可以发现,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在用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金投入产业,以扶持产业发展。这个趋势值得地方政府在进行财政体制改革和调整融资结构中重视。(LCY)

【县域经济:发展农家乐需做好产业升级】

“农家乐”是搞活农村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一条路径,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对于“农家乐”也多有扶持政策。但是,农家乐的发展如果缺乏相应的规划,不跟随乡村旅游发展的竞争态势进行升级调整,可能会面临种种问题。

首先是农家乐过剩的问题。今年,湖南长沙周边地区以葡萄采摘庄园为形式的农家乐就产生了过剩,长沙市周边地区的葡萄大丰收,却大面积滞销,面临着葡萄烂在地里,一年辛苦血本无归。而且不只是长沙周边,株洲、曲阜、重庆等地区也先后传来葡萄滞销、种户收入惨淡的消息。同时,除了葡萄采摘庄园外,垂钓、摘草莓等近年兴起的农家乐新经济都遭遇门庭冷落的命运。当“农家乐”刚推出时,城里人图个新鲜,热衷于到乡下农庄散散心。一旦出现跟风,一家接一家地开出来,甚至出现扎堆的现象,那么农家乐也会出现过剩、农产品滞销现象。农民在外辛苦打拼带着资金回家乡,原本想搞农庄致富,但很可能血本无归。

其次是季节性钟摆现象。在春季、夏季,农家乐依托田园风光,瓜果土菜,吸引着不同阶层的人群前来休闲和消费,每到采摘季,通村公路上车流如织,家家“农家乐”都是爆棚。但到了冬季,农家乐客流量就寥寥无几。这是由于农家乐雷同现象比较普遍,无非是看看植物庄稼,采摘点瓜果,品尝点农家土菜,至多再钓钓鱼,真正吸引人的好项目少之又少。多数农家乐经营规模不大,档次不高,同质化竞争严重,到了冬季基本就没有了生意。

再次,度假村的发展在逐渐挤占农家乐的生存空间。近日,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在北京郊区旅游时就发现,某一生态旅游区在经过多年的乡村旅游发展之后,度假村的数量大幅增长,由于度假村经营档次较高、更注重卫生标准,游客们更乐意选择在度假村居住,在避暑旺季,度假村常常人满为患,而农家乐入住稀少。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源是,现在旅游观光型经济已经开始向休闲度假经济、体验式经济转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休闲度假中的居住、餐饮等服务的要求也将提高。同时,度假村比农家乐更多地使用旅行社、在线旅游、电子商务等媒介资源。

对于以上一些地区正在面临或即将可能面临的问题,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认为,地方政府应及时对农家乐发展进行升级,将农家乐与休闲农业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结合起来,延伸农家乐在农产品产业链条上的发展,提高农家乐的建设标准,丰富农家乐产品特色,并将农家乐纳入到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或智慧旅游系统。

对于第一个问题,地方政府应加强农家乐与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的对接。地方政府需对休闲农业发展形成规划,使休闲农业的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和程序化,提高农家乐和休闲农庄的准入标准;针对成规模采摘园、采摘片区的农产品,根据产量规模的预判,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比如台湾的休闲农业园区,设立有自身系统的农产品加工、销售中心或网点,农产品深加工从果品鲜食、保鲜存放、干品制炼、酿造到成分提取制作面膜膏和护肤美容品等具备一整列的生产、制作和包装技术。

对于第二个问题,地方政府应加强对农家乐在特色发展上的指导,通过打造独特的风格或设计不同季节的活动,消除季节性影响。比如在浙江遂昌,当地政府专门组织了“县农家乐指导团”,由规划、设计、书法、美术等各类专业人才组成,指导村民开展农家乐建设。指导团挖掘村庄的特点,每天走村串户,为农家乐提供全程保姆式指导服务,从村庄的整体风格、建筑“打扮”、经营模式,细到什么特色菜,墙上挂什么画。在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乡野基础上,来帮助村民策划、点缀、加工,从而增强吸引力。

对于第三个问题,地方政府应构建农家乐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农家乐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对农家乐的认证标准。同时,在本地区的旅游推广体系中,比如区域性的旅游宣传网、智慧旅游系统、旅游电子商务网店,增加对农家乐的推介。(ACY)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