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在2015届本科毕业班开展德育论文答辩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5-05-20   浏览次数: 次   作者:经济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 】   打印   关闭窗口

各毕业班
根据我校“德育答辩”工作要求,今年继续开展以“德育答辩”的形式对全体本科毕业生进行“大学·青春·人生”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准备阶段:5月8日—5月22日
    1.学院成立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任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德育课教师组成的“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制定本学院具体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实施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
    2.全体毕业生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撰写毕业德育总结论文。
   (1)全体毕业生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撰写毕业总结论文,记录对大学生活的点滴回忆,对同学友情、师生情谊的感怀,对母校的惜别之情,记录大学四年的心路历程、实践感想、对成功与失败的自我评判和反思,对青春及人生的理解和感悟,重新明确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制订今后的计划和目标,在总结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
   (2)论文由学生自由命题,可采用记叙文、散文、议论文等多种文体(诗歌体裁除外);文章要求3000-5000字,标题小标宋体或宋体3号字,正文仿宋4号字,A4纸打印,用学院统一设计的专用封面装订(见附件)。
    二、论文评阅阶段:5月23日—5月29日
    学院“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对毕业生论文进行抽查。
    三、答辩活动阶段:5月30日—6月10日
1.各班级组织“德育答辩”,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学院统一安排,另行通知。
(1)以班为单位召开答辩会。毕业生在答辩会上陈述自己四年来的成长经历,坦诚地剖析自己,反省不足、明晰收获,并回答学院“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
    (2)答辩过程中,评审委员对每名毕业生个人总结及答辩时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纠正,达到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学生的目的。其他同学也可就思想、道德、心理等诸多方面向答辩人提问,或展开集体讨论,促进共同提高。
    2.在组织“德育答辩”工作的过程中,要结合毕业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的内容,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大学·青春·人生”主题特色活动,努力将“德育答辩”引向深入,切实增强毕业生教育的实效。
    3.各班级要认真做好有关材料的积累保存,同时注重收集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 
    四、总结整理阶段:6月11日—6月18日
    1.各班级“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认真填写《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表》,结合平时表现对每位毕业生做出综合评定,连同总结论文,一并装入学生档案。学院保留一份学生论文存档。
    2.各班级对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进行总结,收集整理本班优秀德育论文,并按毕业生总数的5%推荐优秀论文,于6月10日前报送学院团委办公室。(备案表一份详见附件)
    3.德育答辩工作结束后,请于6月15日前将答辩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报送学院团委办公室备案。
    联 系 人:刘佳
    联系电话:5079327
    联系地址:经济学院团委办公室(成教313)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