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添加时间:2020-07-1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依据《河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办法》及《河北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适用对象

本办法适用于2020年通过普通招考方式报考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任组长,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每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

(二)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学院书记任组长,监督本单位复试过程,接受考生举报及复议申请。

(三)学院成立导师考核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审核、打分工作(包括考生前期研究成果、拟攻读博士期间研究计划及专业考核等环节)。

三、复试办法(分为两部分,学术水平审核与复试面试)

(一)定向和往届考生学术水平审核(100分)

1.前期研究成果考核(满分: 80 分)

提交三篇经济管理类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原件(其中必须包含核心期刊论文1篇),主持省部级课题(必须有结项证书)可等同一篇核心期刊论文分值,但不作为报考必备条件。其中一般C刊60分(如果其中有学校认定的顶级和权威期刊直接以80分记),核心40分,一般刊物10分。获政府奖(科学研究、学术成果)三等奖以上者按60分记。专著第一作者的按C刊计,专著第二作者的按核心计。

硕士学位论文(硕士论文评阅书)此项最高占20分,按照论文质量给分。

16-20分:论文选题价值高,结构合理,论述充分,逻辑性强,研究方法得当,观点明确、写作规范(重点审核摘要,文献综述,参考文献量)。

11—15分:论文选题价值较高,结构较合理,论述较充分,逻辑性较强,研究方法较得当,写作较规范(重点审核摘要,文献综述,参考文献量)。

5-10分:论文选题一般,结构较合理,论证说服力不强,缺少必要的研究方法,存在写作规范性问题(重点审核摘要,文献综述,参考文献量少)。

本部分为主观评定,由导师组分别阅读论文、给出所得分数。

注:如果有学校认定的顶级和权威期刊直接以80分记,硕士学位论文将不再计分。

2.考生拟攻读博士期间研究计划及专业考核(满分:20 分)

考察考生基础知识、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术研究的敏锐度,科研创新能力。提交拟从事的学科和研究方向的认识及对未来学习发展的展望报告(2000字左右)。

考核标准:(1)选题(研究背景、文献梳理、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5分

(2)研究设计与计划  (研究框架和结构)10分

(3)研究计划的创新点  5分

本部分为主观评定,由导师组分别阅读论文、给出所得分数。

(二)非定向应届考生的学术水平审核(满分:100 分)

1.前期研究成果考核(满分:80分)

提交本人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科研经历、科研成果及获奖原件(特殊情况可提供复印件);科研成果所发表的论文级别:一般C刊30分(其中学校认定的顶级权威期刊每篇80分,不再进行学术素养单独评价),核心20分,一般刊物5分(提交的3篇如果均为一般刊物,得分不能超过核心期刊的得分)。此项总分为30分

2. 硕士学位论文论文初稿(如论文未完成,提交开题报告,由考核小组确定具体得分)。要求提供知网查重报告。

45-50分:论文选题价值高,结构合理,论述充分,逻辑性强,研究方法得当,观点明确、写作规范(重点审核摘要,文献综述,参考文献量)。

35—45分:论文选题价值较高,结构较合理,论述较充分,逻辑性较强,研究方法较得当,写作较规范(重点审核摘要,文献综述,参考文献量)。

0-35分:论文选题一般,结构较合理,论证说服力不强,缺少必要的研究方法,存在写作规范性问题(重点审核摘要,文献综述,参考文献量少)。

本部分为主观评定,由导师组分别阅读论文、给出所得分数。此项总分为50分。

3.考生拟攻读博士期间研究计划及专业考核(满分:20 分)

考察考生基础知识、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术研究的敏锐度,科研创新能力。提交拟从事的学科和研究方向的认识及对未来学习发展的展望报告(2000字左右)。

考核标准:(1)选题(研究背景、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5分

2)研究设计与计划  (研究框架和结构)10分

3)研究计划的创新点  5分

本部分为主观评定,由导师组分别阅读论文、给出所得分数。

(三)复试面试(包含定向与非定向考生)100分)

1.面试内容为专业外语、外语口语表达和理解。该项考核成绩的20%。

2.专业知识考察和提问环节占考核成绩的80%。

3.考核方式

1)参加面试的考生首先用外语进行自我简介,简介的内容是姓名、籍贯、所学专业、报考的方向和导师等。占5分。

2)随机抽取所报考专业外语题目一页,在规定时间内向评委口头阐述对抽得题目的理解和翻译。评委可根据给出的参考答案对学生的理解和翻译进行打分。占15分。

3)由面试的两名老师提问至少两个问题,其中必须包含报考导师提问的一个问题。导师打分占考核的60%,其他导师提问成绩占考核的40%。合计占80分。

四、录取办法

1、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按复试成绩(学术水平审核成绩+面试成绩)进行排序,前两名定为录取备选考生。

2、在备选考生中按报考导师非定向生优先原则进行录取。即备选考生报考类别(定向、非定向)不同,录取非定向考生;备选考生报考类别相同,录取复试成绩高的考生;报考导师名下没有备选考生,指标由学校收回。

3、剩余的指标学校将根据学科发展需要进行再次分配,按非定向考生优先原则,根据复试成绩依次录取。

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对于没有达到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专业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时间:2020年7月23日-25日期间

七、复试形式使用教育部指定的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凭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复试。复试不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复试前,各学院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复试过程中,考生如遇网络或设备故障,无法进行复试,学院可视情况决定延迟复试或再次进行复试。

本细则解释权在经济学院。

学院监督举报电话:03125073185;

电子邮箱:jingji5073185@126.com。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2020 7 18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