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裴桂芬教授参加在日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50周年暨中日新时代论坛

添加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1898日,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五十周年,位于日本东京八王子市的创价大学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中华日本学会的协助下,举办了“日中新时代论坛”。此次会议的中方代表是在中华日本学会的组织下,来自全国主要日本问题研究机构的15名专家学者组成。

196898日,创价大学创立者、时任创价学会会长的池田大作在东京约2万名学生的会议上,发表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他主张,“现在中国遭遇严密的封锁。从历史传统、地理位置和民族的亲近性来说,掌握打开这种封锁的最强有力的钥匙,相信除了我们日本以外就别无他处”,呼吁日本率先与中国建立邦交关系。自1974年至1997年间,池田大作曾经十次访华,不遗余力地推进中日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和原日本驻华大使、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宫本雄二在约1000名参加者面前发表了纪念演讲,程大使是1975年中国最早派往日本创价大学的6名留学生之一。指出在战后中日关系处于隔绝对抗的不正常状态下,双方老一辈政治家和各界有识之士坚持民间先行、以民促官,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为了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及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倾注了大量心血和不懈努力。池田大作先生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呼吁恢复同中国的邦交,他于1974年访华并实现与周恩来总理的历史性会面,还提出了“在日中之间架设通向和平的金桥”这一掷地有声的话语。希望日本青年朋友能够继承并发扬前辈们对中日友好的执着信念,与中国的同龄人共同做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的传承者。宫本雄二会长谈及在中日两国恢复了邦交正常化的1975年,创价大学率先录取了首批来自中国的公派留学生,并肯定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这是池田大作先生的勇气与决心的表现。

中华日本学会和创价学会在东京隆重举行“周恩来总理留日时期住所——东京中野华洲园模型”复制品回赠仪式。1917年,19岁的周恩来从天津南开中学毕业后东渡日本求学,住在东京都中野区华洲园的一家农户的厢房。19925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创价学会东京都中野区青年部的新闻工作者,通过寻访史料,确认“华洲园”就是周恩来到日本后曾居住的地方,精心制作了“周恩来留日时期住所——东京中野华洲园模型”,1995年将该模型赠送给“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原南开中学纪念馆)。2017年,中华日本学会日本研究刊物代表团访日时,创价学会的代表讲述了这段佳话,并对赠送模型时没有留下纪念十分遗憾。受中华日本学会的委托,天津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日本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找到了模型,在纪念馆文保部的密切配合下,利用3D打印技术,按照原模型1:1制作出了十分精美的复制品!正在东京访问的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天津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中国主要日本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仪式。

日中新时代论坛还设立了“中日政治及外交”、“中日经济与贸易”、“中日社会与文化交流”三个分科会,裴桂芬教授在经济与贸易分科会上做了《中日在南亚基础设施上的合作》的学术报告,得到与会学者和学生的关注,并表达了进一步开展学术合作的意愿。

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河北大学与创价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我校国际学术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