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平台工作简报第2期

添加时间:2014-10-03 15:42:21  浏览次数: 次  :

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工作简报

第2期

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保障与领导小组

2013年11

 

本期目录

经济学院召开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工作推进会议. 1

经济学院颁布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课题管理办法. 2

经济学院成立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保障与领导小组. 3

经济学院开展经济学研究试验平台论证工作. 4

 

经济学院召开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工作推进会议

      2013年11月14日下午4:30,经济学院在新校区B1三楼会议室召开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推进工作会议。会议由王金营院长主持,学校王余丁副书记、经济学院领导、院学术委员会成员、项目二级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合项目的工作进展情况,重点讨论建立健全课题研究的制度保障问题。经过参会人员的讨论,会议通过了新制订的《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核心项目课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以及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保障与领导小组名单(以下简称保障与领导小组)。该《管理办法》的通过与保障与领导小组的成立,标志着经济学院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管理进入规范化与制度化阶段,为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科学的管理依据和制度保障。

      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会议要求各级子课题负责人尽快落实课题研究的具体人员,抓紧与上一级负责人签订课题协议,并早日拿出研究方案与提纲,尽早开展项目研究工作。

 

经济学院颁布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课题管理办法

      为保障《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课题研究顺利进行,促使课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11月14日,经济学院召开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工作推进会议,通过了新制订的《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核心项目课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分六章十七条,从课题立项、管理与保障、课题结项、成果的使用等多个方面,对项目平台课题研究的全过程予以监督与管理。为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办法》还对课题研究的资金支持及条件支持进行了具体规定。

      该《管理办法》的制订与颁布,为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科学的制度保障。

 

 

经济学院成立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保障与领导小组

      为保障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课题的顺利进行,11月14日,经济学院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会议,成立了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保障与领导小组。

      保障与领导小组共有13人组成,设组长2人,副组长2人,成员7人,秘书及统计员2人。成立该小组的目的是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保障与支持,并承担起项目日常管理工作。其具体职责为:(1)按照协议书要求对课题进度进行监督;(2)按照协议书要求对课题成果形式进行检查;(3)为课题研究提供必要的外围条件支持。

      经济学院开展经济学研究试验平台论证工作

      在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建设中,经济学研究试验平台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为推进试验平台的建设,经济学院组织人员先后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Esri公司的Arcgis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等,并组织校内外专业人士对平台先期建设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论证。

      河北大学经济学研究试验平台依托河北大学的学术研究基础,突出定量分析和实验技术手段的特色,推动经济学研究与社会科学研究范式转变和研究方法创新,为提升河北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本平台的建设,推动河北大学在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出版有影响的学术著作;并通过向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以及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报告。

      本平台拟建设4个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的实验室建设项目:经济学仿真研究室、人口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室、大数据挖掘研究室、经济与社会调查研究室,可以开展个体行为——社会现象——宏观政策相结合的相互支撑的实证研究和理论探索。本平台的实验室项目按计划分期分批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当中。
 

抄送:学校领导、有关部门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2013年11月30日

主    编

责任编辑

信息员

:王金营

:王孟欣

:郭世英 张辉

工作邮箱:jjxyjjq@1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