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平台工作简报第1期

添加时间:2014-09-25 15:35:34  浏览次数: 次  :

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工作简报

 

第1期

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保障与领导小组

2013年9月30日

 

本期目录

 

经济学院召开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工作会议1

经济学院开展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课题征集工作3

经济学院召开省发改委科研协作工作会议4

经济学院开展省发改委协作课题征集工作5

 


经济学院召开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项目工作会议

201395日下午300,经济学院在新校区B1三楼会议室召开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启动工作会议。会议由王金营院长主持,学校王余丁副书记、经济学院领导、二级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结合项目前期工作的准备与进展情况,对推动项目的进一步研究进行了部署。

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由王金营院长总负责,下设若干个二级子课题和三级子课题。会议首先由王金营院长对课题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根据项目研究计划,每个二级子课题负责人要根据需要组织研究团队,并提供建议名单;各二级和三级子课题要针对河北省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出详细提纲,并按照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要求进行设计,拿出初步研究方案,争取在明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当中有所体现。就项目的具体研究工作,王金营院长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项目研究要有特色,高水平。项目研究要突出着眼于河北发展的特色,特别是着眼于河北经济发展的特色。并且,项目研究要强调体现出理论水平、方法水平和创新水平,注重实证研究方法的应用,体现经济学研究特点,并在发表文章和出版著作的水平与档次上有所体现。

二是根据项目建设周期,把握好时间节点,按项目的计划时间安排完成研究工作,并且项目组要建立工作日志记录项目所做工作。

三是建立项目实施的保障制度。项目研究要保证质量,需要建立起完善的课题研究保障制度,并借助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外聘)委员会等对项目研究工作进行监督,评估项目研究质量。同时,项目平台拟建设经济学研究实验室,各子课题要充分利用这个实验平台进行研究。

王余丁副书记结合国家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计划的出台背景等情况,对该计划的建设目标、运行机制、指导思想等进行了阐述与说明。在此基础上,强调了“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要立足河北,落脚河北的指导思想;指出要以首都经济圈为视角,从对微观经济的研究入手,支撑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以河北省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二级乃至三级课题研究的具体任务。会议上,王余丁副书记还透露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河北省发展问题的批示情况,指出我校可借此机会与省发改委联系进行科研合作的事宜。

本次会议上,各二级子课题负责人顾六宝、裴桂芬、陈志国、李赶顺等教授分别围绕着如何做好项目研究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会议最后,王金营院长对课题的具体研究任务进行了分解与部署,提出了在项目研究团队、研究特色与水平、项目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力争借助项目研究的推进,促进经济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


经济学院开展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
课题征集工作

目前,以经济学院为主承担的研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项目——“首都经济圈与河北发展研究”项目进入了正式研究阶段。该项目由王金营院长总负责,下设若干二级子课题,每个二级子课题下设若干三级子课题,即具体研究题目,涉及首都经济圈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城市体系定位、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制度体制问题、经济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等多个研究领域。本项目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升经济学院的科研能力、学科水平,突出学院的研究特色——即在首都经济圈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研究方面做出贡献,并突出对河北发展的研究。

为了发挥全院教师的力量,进一步推进项目的研究工作,经济学院于9月11日—15日开展了二、三级子课题的征集工作,课题指南于9月11日发布到了经济学院网站。

此次课题征集全院教师踊跃参加,共征集到子课题39项,涵盖了项目研究的主要方面。本次征集的选题经遴选后将按研究方向纳入二级子课题研究当中,再由二级课题负责人具体整合并组织研究队伍。

经济学院召开省发改委科研协作工作会议

2013年9月23日上午10:00,经济学院在新校区B1三楼会议室召开省发改委课题协作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有王余丁副书记及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社科处相关人员组成。

本次会议之前,由王余丁副书记带队,经济学院与管理学院领导赴省发改委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省发展问题的批示情况,就省委、省政府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与省发改委初步达成了科研合作意向。

本次会议上,与会人员结合与省发改委沟通的情况,为推进与省发改委的深入合作进行了讨论。王余丁副书记强调,要将此次与发改委的合作与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计划、建立协同创新中心等结合起来,将我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结合起来,落实好“一个机制、一批项目、一个仪式”,建立与发改委合作的长效机制。

与会人员经过讨论,拟定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具体负责与省发改委进行课题协作与沟通工作,并于近期展开第一批课题征集工作,就省委、省政府关心的问题展开研究。


经济学院开展省发改委协作课题征集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与省发改委在科研课题方面的协作,9月25日-30日,经济学院开展了省发改委协作课题征集工作。此次课题征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心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涉及我省沿海地区的发展问题、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县城经济建设、工业转型与环境问题、改革、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

学院于9月25日下午召开各系主任及主要成员会议,专门部署课题征集工作,课题指南于25日当晚发布到经济学院网站。

此次课题征集共征集到课题31项。经过筛选,从中选择了15项作为第一批项目上报给发改委进行讨论,待经过发改委批复后正式开展研究工作。

 

抄送:学校领导、有关部门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2013930

    

责任编辑

信息员

:王金营

:王孟欣

:郭世英 张辉

工作邮箱:jjxyjjq@126.com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