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培养 > 本科培养
本科培养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济统计学专业介绍

 

一、学科介绍 

河北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前身是在20世纪70年代由原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老一辈专家加盟组建的计划统计专业,后经国家调整先后更名为统计学、经济统计学,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今已为国家培养出了40多届毕业生,2000多名毕业生。他们中有一大批人已成为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或业务骨干,在社会各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如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宝江、原河北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原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总队长刘刚海、现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吉良、田艳等。

统计学科1996年建设成为河北大学重点学科,2005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并于1998年获得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目前依托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有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一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据与经济统计应用”方向。

近年来,我们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完善经济统计学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体有:

1)加强专业教学实践,进一步深入与政府统计部门的合作。统计是实用性工具,为了改善教学效果,在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加大案例教学模式和实验课的环节。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我校与政府统计部门的良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2)强化大数据方法的应用,推进教学内容前沿化。为应对新时代背景的人才需要形势,统计学系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大数据方面的课程体系,加强Python等大数据工具的讲授。同时争取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处理平台的软硬件条件建设。

3)以科研促人才培养,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好的课外环境

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在学术实践中学习相关内容,增加实践经验,促进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提升。同时,增加课外学术讲座,鼓励学生参与学术竞赛等学术实践。

二、学科的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非参数统计、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抽样技术、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等。

三、学科的发展前景

统计学是关于收集和分析数据的科学和艺术。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透过对数据的分析,统计学已经深入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和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都提出“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因而未来社会必然对统计学人才有更为广泛的需求。

四、学科对学生入学前的能力要求

1)要求学生具有厚实的数学基础,具有较强的的科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

2)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同时掌握一定的计算软硬件知识。

五、学科培养目标及毕业需要达到的能力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统计学与经济学基础,熟练应用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和计算机工具,可以在社会经济各个部门从事统计信息处理和数据分析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学与经济学基础,具备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社会经济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具备较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熟练掌握常用统计分析软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外文资料查询、检索等信息获取与处理能力。

六、就业方向及职业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政府统计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信息处理和数据分析工作,以及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教学和研究等工作。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考研升学率超过30%

  2019届毕业生中升学和就业人数比重分别为53%47%,就业去向分别为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国营大中型企业和外资企业;升学去向包括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如英国利兹大学、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回顶部